English

沉船事件的背后

——由美潜艇撞沉日实习船说开去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太平洋上不太平,用这句话来形容美军核潜艇撞沉日本“爱媛丸号”实习渔船后的日美关系是再恰当不过了。沉船事件发生后,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全把有关沉船事件的报道和评论放到了最重要位置,除报道事件经过之外,关注的焦点现已逐渐转向为什么会发生撞船事件,这一事件会对日美关系以及日本政局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偶然中的必然

相撞事故发生在距夏威夷群岛中瓦胡岛仅16公里的海面上,这里是太平洋上的黄金水道,每年通过的船只共约67000多艘次,这里又是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仅以珍珠港为母港的潜艇就多达22艘,美军潜艇以周围海域为内院进行频繁的军事演习更是家常便饭。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有如此众多的船只穿行和频繁举行的军事演习,是导致撞船事件发生的重要客观原因,再加上人为的失误,发生沉船事故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这里也给人们留下了两个不解之谜。

一、潜艇上浮时有没有做安全确认工作?

据“爱媛丸号”实习船船长提供的证言和“格林维尔号”核潜艇舰桥下左舷及后尾方向舵处两处受损的事实,证明“格林维尔号”潜艇与“爱媛丸号”实习船连续相撞两次。军事专家们认为,由此可以推断潜艇当时是在做以与海平面为45度角的紧急上浮。相撞后不到十分钟,“爱媛丸号”便沉入海底,以至于许多船员在获救时还未来得及穿上救生衣,足见潜艇上浮速度之猛烈。按照国际惯例,潜艇上浮时,应首先使用雷达、声纳和潜望镜,经过“潜航”和“露顶”两个阶段,在充分确认周围海域没有其他船只之后才能浮出水面。美太平洋舰队司令菲格在事件发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当时‘格林维尔号’核潜艇正在进行紧急上浮训练,他们是在使用雷达、声纳和潜望镜确认了安全之后,核潜艇重新下潜后而紧急上浮的。”对于为什么会发生相撞事故,这位海军司令表示不可理解。而令日本军事专家们不可理解的还有,出于保密方面的原因,核潜艇在进港之前通常是不会浮出水面的,也不宜在近海进行紧急上浮演习。美核潜艇的这些反常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也许将作为不解之谜牢牢地被掩盖在厚厚的军事机密的幕布下。

二、为什么日本实习船云集夏威夷?

据报道,作为海洋国家的日本全国共有47所水产职业高中,在校生共约12300人。为了使他们早日成材,掌握更多的海上实际知识,31艘实习船载着这些未来的大海之子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进行海上实习成了必修课。以往日本的实习船多开往印度洋,后因印度洋风高浪急,通往印度洋的航路上又多海盗出没,很不安全,于是把实习地改为夏威夷。包括此次被撞沉的“爱媛丸号”实习船在内,现有21艘实习船云集夏威夷海域,占日本实习船的三分之二强。日本对夏威夷如此情有独钟,联想到二战中美日对珍珠港的争夺和今日夏威夷在美国整个防务中的重要军事地位,人们不能不怀疑如此多的实习船到此实习考察,除海上实习目的之外是否还有他求。

日美同盟关系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少人担心,受此次事件影响,日美关系将恶化。持有这种担心的人绝非空穴来风。美国布什新政权成立后,提出了强化与盟国关系的政策,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国在世界事务中承担更大责任,日本对此也作出了积极响应。然而日本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的不祥事件对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先是驻冲绳美军负责人黑尔斯顿在私人电子邮件中辱骂当地政府官员,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接而来的沉船事件,对日本国民造成了更大冲击。在这次因人为失误造成的悲剧中,9人下落不明,其中4个是17岁的青年人。据推测,失踪者很可能随船一起沉入了550米的海底。这就更增加了事件的悲剧性色彩。不到一周之内,美军两次肇事确实是很伤脑筋的事。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激起日本人民的反美浪潮。正因为意识到了这一危险,美方才在此次事件后迅速作出反应,不仅明确表态,承担全部事故责任,而且表示愿意承担包括遇难家属赴夏威夷的全部费用及各种赔偿,肇事核潜艇的艇长被解职,国务卿鲍威尔亲自出面向日方表示赔礼道歉,并向日本呼吁,不要因沉船事件影响日美同盟关系。

日本也不希望把事情闹大,内阁府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迫不及待地站出来表态说,“我感到美国作出了快速反应,我们只希望美方竭尽全力进行救援。”一句过激的话也没有。就连一向喜欢拨弄是非的《产经新闻》也表现得十分克制。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该报便发表社论,呼吁日本国民冷静对待这一事件。至于森喜朗首相在11日下午向美驻日大使提出的强烈抗议,明眼人心里都明白,森这样做与其说是为了平息日本国民对美军的愤怒,莫如说是为了应付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不满。

徒有其名的危机管理

为了应付战争和各种突发事件,日本于去年7月在首相官邸建立了危机管理体制,由森喜朗首相、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官房副长官安倍晋三和危机管理担当大臣伊吹文明4人轮流值班。沉船事故发生时,森喜朗首相正在与东京相邻的横滨市郊外打高尔夫球,官房长官福田为出席庆祝他当选内阁大臣举行的庆祝会回了老家群马县,危机管理担当大臣伊吹文明为了祭祀老母过世三周年忌日回到了老家京都。4人中只有安倍晋三留在东京,当他第一个赶往首相官邸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了。更令日本国民难以容忍的是森喜朗首相在接到有关事故报告后所表现出的冷漠和无动于衷。本来首相在国会开会期间打高尔夫球就是件令人忌讳的事情,接到报告后,森喜朗非但没有中止玩兴正浓的比赛,还责怪部下为什么把电话打到了高尔夫球场。等他尽兴后回到首相官邸距接到第一报,已过去整整5个小时,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危机管理。

沉船事故发生后的日本政府和森首相的作为不仅引起了日本国民的普遍不满,联合政权内的公明党也对此提出了批评,在野党更是明确表示,将在13日继续举行的国会上追究森喜朗首相和政府在处理沉船事件上的责任。不难想象,早已是岌岌可危的森喜朗政权在在野党的新一轮攻击下将变得更加不太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